RomRom

【夏五夏】橡木林

*睡前故事


      夏油在小河旁边遇到一个小孩。浑身脏兮兮的,但精神还好,蹲在地上很警惕地看着他。


      白发,降霜般的瞳孔,只看第一眼,他就明白了这个孩子被抛弃的原因。在漫长的生命中,他看惯了人类的狭隘与偏见,任何不合常理的事物都被他们视作不详,绿眼睛的黑猫、捉老鼠的夜鸮、号丧的乌鸦和白发的孩子。


      他长长地叹了口气。


      “你愿意和我走吗?”他半蹲下来,尽量平视着个子小小的男孩。


      “代价是什么?”男孩面无表情地反问。


      夏油笑了:“你要帮我晒衣服、理书架,还有其他一些杂务,我暂时还没想到。”他轻轻把男孩头上的枯草摘掉:“作为回报,我会给你温暖的床铺,美味的饭食,整个大陆的知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以及一个不会抛弃你的家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家……”男孩低声重复了一遍。


     “我叫五条悟,现在,你可以带我走了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他们一起回到了夏油位于橡木林深处的树屋,整个森林里几乎只有橡木,而森林中央,那颗巨大的榕树之下,有一扇被苔藓遮盖的木门。


      清浅的熏香味、还有堆到屋顶的古老书籍。


      五条悟巡视一圈,毫不客气地跳上了位于房间正中的,藤蔓织就的网床上。


      “哎呀,脏。”夏油急匆匆地想要去拽他。


      “你自己承诺过要给我舒适的床。”五条敏捷地滚到一边,白睫毛下的眼睛亮得宛若野兽。


      “没错,但不是这个,我会另外给你做一个更舒服、更适合小孩子的床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只喜欢这张藤编床。”他死死盯着夏油。


      人类小孩都这么烦吗?


      夏油头痛地想,他拥有成千上万本魔法书,但没有一本能告诉他如何对付一个耍赖的人类小孩。


      最后,他只好重新给自己编了一张藤床,就并在旧床的旁边。新生的藤蔓有些硌得慌,每次半夜从梦里惊醒,他都要生气地瞪一眼旁边睡得像猪一样的五条悟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生物课。


      “这是猴子。”夏油杰指着小木板上精致的人类画像,面带微笑的向五条介绍着。


      五条困惑的看了一眼自己手中的猴子绘本:“为什么它和我绘本上的猴子长得不太一样。”


      “猴子也有很多种类,我介绍的这种虽然稍微有点小聪明,但比绘本上的猴子要恶毒、无耻得多。”夏油耐心地讲解着。“绘本上的是好猴子,他们是坏猴子。”


      五条歪了歪头:“夏油老师是坏猴子吗?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不是哦,老师是位巫师。”


      “那我是坏猴子吗?”


      夏油短暂地迟疑了一下,随机又露出了如沐春风的笑容:“悟当然也不是猴子,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,最开始你先被猴子们抛弃了,之后才被我捡回家的。”


      “这种坏猴子啊,是绝对不能忍受非同类生活在自己身边的。”


      白发少年懵懂的点头。


      “总之,长成这个样子的,除了我和悟之外通通都是坏猴子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如果我碰到坏猴子了该怎么办呢?”


      “打不过的话就赶紧跑掉,能打赢的话,直接宰掉就好了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深夜,五条悟悄悄地推开门,悄悄地走进树屋里,爬上床的时候,他后知后觉地意识到,情况有些不太对劲。


      夏油不在床上。


      “你去哪里了?”阴沉的声音在身后响起,五条赶紧从床上跳下来。


      夏油就站在门口注视着他,身上披满寒露和月光。


      五条下意识解释:“我去南边森林捉兔子。”

      “是吗?但我看到你离开了森林。”夏油压垂下了眼睛。“而南边恰好是坏猴子的聚集地。”


      他的眼睛在黑暗里幽幽泛着光,像一轮紫色的月亮,只有在这种时候,他身上才会弥散出诡异的非人感来。


      “你生气了吗?”五条悟问。


      “不,不是生气,我只是有点失望。”夏油缓慢地俯身,平视着五条的眼睛。“你和猴子们学会了说谎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但他们告诉我,他们不是猴子而是人类。”五条悟低头,看着自己细长的手。“他们还说,我也是人类,和他们一样的人类。”


      类似痛楚的情绪在那双紫色的眼睛里一闪而过,夏油杰知道,自己的亲子游戏已经要结束了。


      “那你为什么还要回来呢?”他轻柔地问,手里握紧了沉重的法杖。


      五条悟看着他,突然笑起来:“老师,你还记得在生物课上你是怎么教我的吗?”


      他压低嗓音,学着夏油慢悠悠的腔调说话:“打不过就赶紧跑掉,打得赢直接宰了就好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可是照你说的做了哦。”


      他毫无抵抗地歪着头,把脆弱的胸颈袒露在夏油的法杖下,夏油看着他近乎纯洁的表情,呼吸微微一滞。


      “你做了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五条在衣袋里翻了翻,掏出装着精致糖果的纸袋。


      “看,这是给夏油老师带的礼物哦。”


     凝固的血迹在牛皮纸上印出大片棕黑色的痕迹,夏油杰接过纸袋,第一次开始认真审视他捡来的、个子小小的生物。
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夏油在河边接水,他低头面对着水面,柔软的黑发垂在肩膀上,一副毫无威胁的样子,窥伺已久的河妖从对岸冲过来,自信满满地想要给自己加一顿丰盛的晚餐。


    五条悟从夏油身后的出现,眼睛里的雪雾剧烈旋转起来。


      河妖呜咽一声,夹着尾巴跑掉了。


     “你怎么又跟来了?”夏油头痛的看着自己黏人的学生,家里的沐浴剂已经所剩无几,而河妖尾巴熬出的油脂正是制作沐浴剂必须的材料。


      “杰才是,出来捕猎为什么不叫我。”五条悟撒娇一般地从后面环抱住夏油的腰,把头埋在他的颈侧。他长得太快了,才不过三年,个头就已经和老师平齐。也许是青春期到了,他开始拒绝喊夏油老师,不讲敬语,肢体动作也越来越随便。


      “就是因为要捕猎所以才不叫你啊。”夏油拖着一百多斤的重物,艰难地移动着。


      随着五条悟逐渐长大,一些诡异的特征开始显现出来,动物们、甚至妖怪们都惧怕他,五条出现的地方周围几十米内都不会出现任何活物。


      除了这些,他看起来依然是人类的样子。有时候夏油会想,是不是老天为了惩罚他的自大,才派五条前来折磨他,他自诩了解整个大陆的知识,但这些知识没有任何一项适用于五条悟。


      “你到底是什么东西啊……”随着他们的移动,附近的鸟兽争先恐后地逃走,在一片鸟鸣和落羽中,夏油郁闷地戳了戳靠在自己肩膀上的五条的脸。


      还挺软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其实夏油曾经想过,就算不知道五条悟是什么东西也无所谓,他们在密林深处有自己的家,生活得很幸福,等到合适的时候,他会把五条也变成巫师,这样他们就可以一直幸福的生活下去。


      就这样把痛苦的过去都抛下。


      他叫来五条悟,青年已经比他还要高出一截,他要仰着头才能和他对话。


      “你已经成年了,是时候离开森林,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。”他掏出一卷旧地图,交到五条手上。


      青年没什么表情的翻看着地图,过了一会儿,才问到:“老师是想赶我走了吗?”


      他很少称呼夏油为“老师”,嫌不够亲昵,这样讲多半是有些恼了,夏油杰抿了抿嘴,条件反射一般想要哄他。


      “没有,我……”他顿了顿,想起什么一样,态度又冷淡下去。“你该走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即使我和外面的猴子学坏了也没有关系吗?”


      五条的声音沉下去,不再是黏糊糊的撒娇的腔调,夏油把头转到一边,不去看他。


     “好吧。”五条轻声说。


     “那我走了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五条一直觉得自己是个蛮挑剔的人,口味刁钻,毛病极多,离开森林后,他才发现自己只是被夏油惯坏了,洒了粗盐的烤肉也可以填饱肚子,干枯的稻草铺平整后也能当床。


      出于某种报复心理,他迅速混进了猴子的社会,猴子们喜欢魔兽的皮毛,而对在丛林中长大的五条来说,捕猎几个魔兽是再简单不过的事。


      他用魔兽换来亮晶晶的金币,再用金币换来各地的特产,装进漂亮的金箱子里。


      等这口箱子装满就可以回家了。他愉悦地想,他要用猴子的东西填满夏油杰的小屋,到时候杰的表情一定会很有趣。


      他很难和杰真的生气,谁能和自己整个童年、少年、青年时代的暗恋对象生气呢?他表白过好几次,正式的情书,有意无意的暗示,浪漫的烛光晚餐,通通试过,但杰看他的目光总是像在看一个胡闹的孩童。


      也许一段时间的分别,可以让他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学生。


      五条这样想着,忍不住换了一个更小一号的箱子。     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他没有想过这样的重逢。


      那片总是暗淡无光的森林只剩下焦黑的树桩,阳光照在干裂的土地上,经久不散的热浪让空气都扭曲起来。


      五条沉默地看向不远处的人类村庄。


      杰说得没错。他想,猴子们恶毒又无耻,怎么会允许巫师活在自己的土地上。


      但现在最重要的是杰,他想要看到夏油的痕迹,于是瞳孔变成像鹰的竖瞳,他想赶往夏油的身边,于是羽翼从脊椎伸出,斜指向天空。


       年轻的龙摇摇晃晃地离开地面,漫无目的地向远方飞去。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他找到了一具披着长袍的骨架,缺了一条右手,孤零零地靠在外翻的树根上。


      这不是杰,他拼命抑制自己快要爆炸的心脏。味道不一样,杰闻起来是柔软的、温和的味道,所以这不是杰。

 

      接下来是第二具、第三具骨架,无一例外的披着长袍,榕树周边,几乎每一颗树下都埋葬着一位巫师。

  

      于是五条悟明白,为什么十几年来,他只见过夏油一个巫师,为什么夏油会这么厌恶猴子们。


      几乎可以想像出当时的场景,在一场噩梦般的战役之后,夏油将同伴、好友、亲人埋葬在被血浸泡的土壤里,然后用一颗小小的橡木种子替代墓碑。百年时间过去,橡木业已成林,夏油一个人活在橡木林中,就好像那时的巫师们还在陪着他。


      所以猴子们再次带着利剑和战马奔来的时候,夏油不能离开,但他可以选择保护新的家人。


      于是他对五条悟说:


      “你该走了。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“悟?”一阵微弱的声音从不远处传了过来。    


      五条悟有些晃神,他刚刚毁掉了一个城市,龙的身体再强横也禁不住不眠不休地使用魔法,他现在已经是强弩之末了。


      “我说怎么有点眼熟,还真的是你啊。”一只手费劲地从瓦砾中伸了出来,接着是另一只手,黑色的发顶、白皙的额头。


      灰头土脸的夏油杰从王宫的废墟中爬出来,很惊讶地看着天上的白龙。


      样子没错、气味没错、说话的声音也没错。巨大的安心感混杂着委屈一同从五条悟心中升起,他眼前一黑,昏了过去。


      砸死你算了。失去意识前的最后一秒,他这样忿忿的想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夏油杰费了很大力气才让那条巨大的生物在空中浮起来,在五条悟下坠的不到几秒种内,他大概念了有二十个浮空咒,嘴皮都要磨秃了。


      等他醒来麻烦就大了。夏油头痛起来,人形五条悟尚且让他掉了不少头发,龙形五条悟的麻烦程度只会成指数倍上升。


      得想想办法,夏油杰焦虑地在废墟上走来走去,只觉得自己好心累。


      在他背后,一双巨大的眼睛慢慢睁开。


      “杰,解释一下。”


      和人类完全不同的声音,像敲打矿石一般冰冷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看来今天这一关很难过了。夏油杰干脆盘腿坐到地上:“你想先听哪部分?”


      五条悟沉默了半秒:“我以为你死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确实差一点就死了。”夏油叹了口气。“你看到了吧,森林里那个巨大的魔法阵,我画了差不多一百年时间布置,只要成功发动了法阵,我就可以带着整个森林的猴子一起下地狱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可最后你没有那么做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是啊,用我的生命换几十万猴子一起下地狱,这本来是件很划算的事。”夏油露出一个稍显促狭的笑容。“但如果我真的这样做的话,某个小鬼一定会哭吧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不是小鬼了。”五条咬牙切齿的说。


      “好,好,你已经是个男子汉了。”夏油伸出手,轻轻摸了摸白龙湿润的鼻尖。


      “我可以为了家人去死,也可以为你活下来。”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当时你为什么不给我留个记号?”五条问。


      他简直是世界上最记仇的生物,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把那件事拿出来反刍一遍,每次都能找到新的记仇的点。   


      “我那时被几十万只猴子包围着,你想象一下,里三层外三层,前后左右天上,能看到的地方全都站满了猴子,光是跑出来就已经算我本事很大了。”


      夏油杰说着,被自己的想象恶心的干呕起来。


      但五条并没有打算放过他:“那跑掉之后为什么不来找我,藏在王都里算什么本事?”


      “叶藏于林你听没听说过,不想被猴子干掉就只能融入猴子,你知不知道为了留条命见你,我做出了多大的牺牲?”夏油的声音几乎算得上悲愤。


      “你怎么可以这样子对你的男朋友说话。”五条悟震惊地看着他。“你刚刚居然吼我。”


      夏油杰按着额角,再不尽快结束这个话题,今天一天五条悟都不会消停下来的,于是他和颜悦色地指着自己淡色的嘴唇,对五条悟说:“要不要来和你男朋友亲一个。”


      五条悟权衡利弊,迅速扑了过来。


      于是两人亲了个爽。



      

评论(4)

热度(173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